EN

驗證與權限申請

Python與API串接的第一步,驗證行情與下單權限申請|股票量化交易從零開始

(欲看更多內容,請至量化通 QuantPass)

Python環境設置裡,介紹關於建置適合元富 API 使用的 Python 環境。而在本篇的內容,將會延續之前的步驟,教你如何進行元富的「下單」跟「行情」API 的行情認證。

所以還沒有完成 API 環境建置的步驟,以及在 Windows 系統上安裝元富憑證的話,記得要先完成,再回來看這篇文章喔!


元富下單 API 驗證流程

  • 步驟一:線上驗證

    1. 首先到元富證券的 API 專區,並點選頁面上方的「線上認證」,輸入你的帳號及密碼。

    輸入完成後,會跳出「線上認證」的頁面,並且顯示「下單API認證」和「行情API認證」,這邊我們先點選「下單API認證」。


    如果操作上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這邊也可參考相關資料。 



    2. 點選「下單API認證」後,會出現以下的相關頁面,這時候你會有屬於自己的交易帳號。

    請記得在左上角的交易帳號,一般帳號的呈現方式為「000x-0000000」,後面 7 位數字就是之後的下單帳號。

    由於申請「下單API認證」時,官方會評估你是否真的會使用 Python,所以系統會隨機給你一些參數和指令(如下圖 STEP 2 所示),要求你使用 Python 操作,並且將最後的結果以「委託書號」送出,以確認是否符合使用資格。

    所以接下來會根據指定參數操作一次。



  • 步驟二:ROD 下單、改單、刪單測試

    1.首先請回到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Code(簡稱 VS Code),先安裝下單套件。

    請注意,記得要切換到 MasterTradePy 資料夾(使用 CD 指令),指令碼如下:
    cd MasterTradePy
    pip installMasterTradePy-0.0.15-py3-none-win_amd64.whl



    2. 輸入指令後,下一步要執行 Sample。

    如下圖所示,當取得驗證後,請將「N123456789」,替換成自己的身分證字號;「1234」,則替換成自己的密碼。

    並且要注意,後方的參數分別是「True True False」,完整的範例應該如下:

    python sample.py N123456789 1234 TrueTrue False



    3. 驗證完成後,接著就可以按照上方認證頁面的說明,在模擬環境下單購買股票(以股票代號 2888 為例),只要在鍵盤上輸入相對應的代號即可,例如:


    l  執行下單動作:輸入「1」

    l  下單指定股票:輸入股票代號「2888」

     

    完成第一筆下單的指令後,出來的結果可能會如下圖所示。

    要注意的是,最後一行的成交回報,會根據你的身份字號不同,出現的結果也有所不同,詳細資訊可以參考元富證券的官網文件

    下ROD單的時候不一定要輸入"其他",預設為I跟F以外的字元都會被認為是ROD單,帶R或空白也可



    4. 接下來請「改價」到「8.53」,這邊我們的委託書號是「Y0001」,所以一樣輸入相對應的指令即可。



    5. 下一步驟則是「減量」到「5,000 股」。



    6. 最後一步是「刪單」,請使用改量指令將股票股數改成「0」,完成後將「委託書號」輸入到認證頁面上即可。



  • 步驟三:IOC 下單測試

    1. 如下圖的參數所示,接下來會根據指定的參數,來執行程式委託下單。



    2. 首先請先將「委託類別」改成「I」,才能夠下 IOC 的單。



    3. 接著在認證頁面中,輸入你的「委託書號」即可,這邊示範的書號為「Y0002」。



  • 步驟四:FOK 下單測試

    1. 1. 如下圖的參數所示,接下來會根據指定的參數,來執行程式委託下單。


    2. 首先請先將「委託類別」改成「F」,才能夠下 FOK 的單。

    接著根據上圖的參數所顯示,委託價「0」,代表要你做市價下單,所以這部分直接按 enter 即可。



    3. 接著在認證頁面中,輸入你的「委託書號」即可,這邊示範的書號為「Y0003」。



    4. 完成上面三個測試,並且都輸入委託書號後,就可以按下頁面下方的「驗證」,當驗證成功後,會顯示下圖的畫面,這樣就完成下單 API 驗證囉。

元富行情 API 驗證流程

1. 回到稍早的「線上認證」頁面,這次請點選「行情API認證」。



2. 點擊「行情API認證」按鈕後,會出現下方圖中所示的「證券行情API認證」頁面。



3. 接著回到 VS Code,切換到行情的資料夾後,輸入以下程式碼:

cd SolPYAPI\\SolPYAPI_D



4. 下一步將安裝套件,請輸入以下程式碼:

pipinstall PY_TradeD-0.1.12-py3-none-any.whl


5. 然後要執行 Python 範例,請將「N123456789」和「1234」,替換成自己的身分證字號跟密碼。



6. 修改並輸入完成後,回到「證券行情API認證」頁面,按下「取得證券報價」後,會顯示出「報價已送出」的頁面。




7. 送出報價後回到 VS Code,如果操作正確的話,會出現下方的畫面:



8. 如果有順利出現資料的話,請將印出來的資料,輸入到「證券行情API認證」後送出,這樣就完成行情的驗證流程囉。



完成「下單」跟「行情」API 的行情認證後,接著就等元富證券的審核,一般來說,行情認證完成是立即開通可使用,交易認證完成需要等待審核約需等1-2天。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