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存股是什麼?剖析存股優缺點,推薦2步驟輕鬆挑到合適標的

常聽到「存股」這個概念,但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又有哪些優缺點?甚至要怎麼開始存?跟著本文一一介紹,告訴你存股投資該瞭解的觀念、投資標的挑選,以及推薦的合適存股方式等資訊,讓理財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什麼是存股?

存股是一種結合了「存錢」和「買股票」觀念的投資策略,投資者研究公司基本面和行業前景,挑選營運穩健的優秀公司,持續買進股票並長期持有,再透過每年公司發放的股息來獲得穩定收益。這種策略類似銀行的定存,因此又稱為「定存股」。

存股核心在於長期持有,隨著每年公司獲利,部分盈餘分配給股東,投資者可以將這些收益再次投入,累積股票持有張數,進而提升股利收益,享受存股帶來的複利效應。同時,若公司保持穩定成長,投資者也有機會受惠於股票波動,進一步實現價差收益。

存股有何好處?優缺點一次解析

而相對於其他投資方式,存股的優缺點分析如下:

優點

缺點

●   穩定回報:透過公司的長期成長,投資者受益於股票增值、股息支付,以及再投資所帶來的複利效應,同時也能攤平股價,獲得相對穩定的回報。

●   減少成本:不需頻繁進行買賣操作,降低交易成本和相應的稅收。

●   節省時間: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盯盤及追蹤短期市場動態。

●   市場不確定性:長期內市場存在不確定性,投資者須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因應市場變化。

●   錯過短期機會:可能錯過某些短期快速獲利的機會。

●   需耐心等待:需投入一定時間才能獲得報酬,因此不適合追求快速獲利的投資者。


挑選存股標的推薦2步驟

在選擇適合的存股標的時,需要綜合考量多項因素,故建議可參考以下步驟依序評估挑選。

  • STEP 1:做好公司背景資訊調查

    首先,投資者應關注公司的營運狀況,包括穩定的營收、盈利,挑選基本面健全、健康財務狀況,每年能夠穩定配息、具有填息紀錄的公司,並符合台股平均殖利率4%以上等條件。挑選長期具有穩定成長和健康財務的公司,才能訂定更具有規劃性的存股計畫。

  • STEP 2: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

    同時,投資者也應根據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目標來選擇存股標的的類型。像是金融股的波動性較低;大型權值股表現相對穩定;而ETF則具有風險分散的特性,這些都是常見存股族選擇標的,著重於穩定配息及規避風險。

    📌註:在殖利率計算上,以金融股為例,若股價為20元,每年固定配息1元,算下來殖利率為5%(現金股利 ÷ 股價=殖利率)。

存股常見2方式

而存股還可分為多種不同方式,下面以常見的定期定額或定期定股為例來詳細說明。

  • 定期定額

    如果投資資金有限,又希望降低投資風險,可透過定期定額的存股方式,來設定理財策略。經由每個月固定金額買入,有助於平衡股價成本,分散市場波動所造成的影響,很適合新手入門或者小資族的投資方法。

  • 定期定股

    定期定股則是每次定期購買一固定數量的股票,投資者可以選擇每次購買的股數,例如每月購買100股某股票,建立長期穩定的投資習慣,同時因為每次投資的金額會隨市價波動而有所調整,有一定的風險管理效果。

    兩種定期投資方式皆是一種穩健、長期的投資方式,降低了短期市場波動對資產的風險,適合希望以較低風險參與市場的人,以及具有耐心等待、追求長期資產增值的投資者。

存股方案推薦:小資族穩健累積資產從這開始

你也正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存股方式,想要藉此開啟穩定的投資理財之路嗎?元富證券的「存才富」存股專區共有3種方案,可透過「小資零股平台」、「ETF存股平台」定期定額(股)投資台股,或是「存美股平台」投資美股,適合投資金額較少的小資族,開啟投資理財第一步。

項目

小資零股存股平台

ETF存股平台

存美股平台

標的

台股上市、櫃個股(含ETF)任選

台股精選50+檔標的

精選100+檔標的

扣款時間

天天任選(可複選)

每月6、16、26日(單選)

每月6、16、26日(單選)

手續費

定額:每筆最低1元起

定股:每筆最低1元起

(買進手續費率為千分之1.425)

每筆最低1元起

(買進手續費率為千分之1.425)

依實際買進成交金額0.15%收取手續費,無最低手續費限制

交割款項

成交T+2日上午10點前,款項存入交割銀行帳戶

採「預先圈存」扣款方式,T-1日存入交割帳戶

採「預先圈存」扣款方式,T-1日存入交割帳戶

存股方式

台股盤中零股、盤後零股交易委託買進

依客戶指定之投資標的,彙總進行下單,成交後依客戶約定金額按比例分配

美股開盤後進行交易

特色

低手續費,且標的選擇多、委託價格彈性,提高成交率

精選ETF省時省力,熱門標的成交率高

熱門標的成交率高,精選美股個股與ETF標的


若現在透過元富證券OU好富投線上開戶,不僅讓你可以5分鐘輕鬆開戶,且一次完成銀行及證券開戶。再透過3大存股平台進行投資,即可為你節省手續費,協助你一步步累積財富。現在就至元富證券,選擇適合你自己的存股方式吧!


延伸閱讀 : 股市盤前分析:掌握4大重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