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TN介紹

何謂ETN

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指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且投資人之申購、賣回採現金交付之有價證券。ETN的成功推出,代表國內金融投資商品的一大創新,因為ETN克服了指數追蹤誤差的問題,提供一般投資人客製化、績效透明且交易成本低之交易工具。    

ETN商品特性

  • ETN不強制持有任何資產,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
  • 目標為追蹤標的指數報酬,報酬取決於商品合約規定及發行證券商之信用。
  • 無追蹤誤差、透明度高、交易便利、投資成本低,且投資領域具較大彈性。    

ETF及ETN比較表


ETF 與 ETN 比較ETFETN
上市交易
發行者管理的資產有價證券
投資組合
無硬性規定
申贖機制實物/現金申贖現金申贖
到期期限有 (1-20年)
追蹤誤差有,計入基金
投資人負擔

發行人負擔
發行者信用風險
到期風險
持有成本管理費+隱含費用(註)
管理費(約0.5%~1.5%)
投資手續費
(約1~2%)

註:ETF隱含費用包含但不限於追蹤誤差、指數授權費、保管銀行費用、ETF掛牌上市費用及資產交易成本。

ETN投資風險

  • 標的指數風險
    • 標的指數市場風險:ETN以追求標的指數報酬為目標,不因標的指數劇烈波動而改變,當標的指數出現不利投資人走勢時,投資人可能蒙受損失。ETN可能會因為(包括但不限於)國家、利率、流動性、現金股利、投資人預期心理、提前強制贖回、匯兌、通貨膨脹、再投資、個別事件、稅賦、信用及連結標的市場影響等風險,發行人對投資ETN不會有任何投資獲利或保本之保證。另標的指數成分內容可能因指數成分刪除或新增而產生變化,可能與投資人買入時之成分內容不同。
    • 價格波動風險:ETN追蹤標的指數成分含一種以上國外有價證券者,則該ETN為無漲跌幅度限制,有可能因價格大幅波動而在短時間內產生極大利潤或極大損失,請參考各檔ETN公開說明書。
    • 指數之授權終止風險:ETN的指標價值以標的指數為計算依據,如指數公司不再授權使用或不再計算連結標的指數,ETN無法繼續在市場上交易,可能面臨提前清算及終止上市的風險,投資人可能蒙受損失。
  • 不保證本金風險
    • ETN於到期日、提前贖回日、強制贖回日、符合終止上市條款等終止上市時或於投資人申請賣回時,發行人支付投資人之金額,將視其追蹤標的指數之表現,扣除投資手續費後可能高於、等於或低於其期初之投資金額。投資人應瞭解ETN並非有擔保之債務,不具備到期保本之功能。
    • ETN投資手續費為逐日累計,隨持有ETN之時間增加,其投資手續費亦隨之累加,將使ETN投資報酬低於其所追蹤之標的指數報酬,故縱其所追蹤之標的指數表現上漲,於扣除累計投資手續費後,發行人支付投資人之金額仍有可能低於其期初之投資金額。
  • 發行證券商之信用風險:除該ETN追蹤標的指數特性及其漲跌之風險外,投資人須承擔發行券商之信用風險;投資人買賣ETN前,應先行瞭解與發行人履約能力有關之財務、信用狀況。若發行券商無法履行ETN到期或提前強制贖回之交割責任時,投資人有可能損失所有交易價金。如發行人信用狀況、評等發生變化,或其他重大事件,將對ETN交易市場之交易價格產生影響,意即在ETN追蹤之標的指數並沒有變動之情況下,ETN可能因為發行人之信用評等下降,而出現交易價格下跌之情形。
  • 折溢價風險:ETN在次級市場成交價格或收盤價格受到很多市場因素之影響(如投資所在地的政經情況、投資人對ETN的信心、交易市況、ETN流動性…等等),導致ETN成交價格可能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產生折價或溢價的情況,投資人需承擔ETN之折溢價風險。
  • 交易時間差異風險:標的指數成分之交易時間與我國市場之交易時間可能不同,發行人依規定於網站所揭露之指標價值,可能因為時差關係,僅係以該國外交易市場最近一營業日之收盤指數計算,投資人應瞭解ETN所追蹤之標的指數在全球其他市場可能會有更為即時之價格產生,故如僅參考發行人於網站揭露之指標價值作為買賣ETN之依據,則可能會產生折溢價(ETN成交價格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風險。
  • 流動性風險:ETN之流動量提供交易會隨標的指數成分股之流動性動態調整,如標的指數成分股出現流動性風險,ETN流動性可能變差。如依市場報價買賣ETN有可能會出現買賣報價數量不足,或買賣報價價差較大之情況,投資前應詳細蒐集ETN買賣報價相關資訊,並注意流動性風險所可能造成之投資損失。
  • 匯率風險:如ETN計價幣別與所投資的標的指數計價幣別不同,投資人需承受相關匯率波動風險。ETN將於上市日後依交易所規定提供每單位盤中預估指標價值供投資人參考,匯率波動會影響預估指標價值,盤中預估指標價值所使用的即時匯率,因評價時點不同,與盤後公布之指標價值計算採用的匯率或有差異。
  • 提前強制贖回風險:ETN可能存在提前贖回或強制贖回機制,發生提前強制贖回之相關條件,投資人需詳閱ETN之公開說明書及相關文件。每交易日盤後公布之指標價值累計跌幅逾發行價格80%,投資人將面臨提前強制贖回的風險,且ETN可能被迫終止上市,投資人可能因而蒙受損失。
  • 產業景氣循環之風險:標的指數成分股票可能受到產業景氣循環波動特性的影響,當相關產業景氣趨向保守時,企業盈餘及成長性將因此受到抑制,連帶股市的表現隨產業景氣收縮而向下修正,若相關產業景氣趨向樂觀時,企業盈餘及成長性將因此受到激勵,連帶標的指數的表現可能隨產景氣成長而上漲,而景氣循環將帶動標的指數價格波動,進而影響ETN之績效表現。
  • 投資地區政治、經濟變動之風險:ETN之流動量提供交易會隨標的指數成分股所在市場之政經情勢、各國家間關係之互動、未來發展或現有法規之變動,均可能對ETN所參與的投資市場及投資工具之報酬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此外,利率變動及產業結構調整等因素亦會影響標的指數成分股之價格,進而造成ETN價值漲跌之風險,投資人可能蒙受損失。
  • ETN非為共同基金,並不強制要求發行人持有指數成分或指數相關資產,而係以ETN發行人之信用作為擔保,提供投資人等同追蹤指數之報酬收益;ETN在存續期間可能不另支付配息,請參考各檔ETN公開說明書。
  • 賣回指數投資證券之風險:發行人網站及公開說明書會公告申請賣回連絡電話,證券商或投資人可電詢是否可申請賣回。投資人提出賣回申請後,ETN部位將被圈存無法賣出,若發行人不接受賣回申請,於次一交易日方能於次級市場賣出ETN;申請賣回交易失敗,投資人存在應給付行政處理費之風險,請參考各檔ETN公開說明書。
    • ETN之標的指數如為國外指數,發行人依發行計畫規定所公告之賣回價金額,可能因時差關係,參考該國外交易所最近一營業日之收盤指數計算,賣回ETN時,可能會有取得較低之賣回價款,請參考各檔ETN公開說明書。
    • ETN賣回之價款,可能會受到利率、流動性、匯兌、通貨膨脹、再投資、個別事件、稅賦、信用及連結標的市場風險等影響。
    • 賣回ETN,其投資風險除該ETN追蹤標的指數特性及其漲跌之風險外,尚須承擔發行機構之信用風險。
    • 暫停受理賣回風險:ETN如有最低賣回數量之限制及暫停受理賣回條款,投資人應詳閱相關條件並注意風險。投資人申請賣回之單位數應為最低賣回數量或其整倍數,如未達此基數,只能透過證券交易市場買賣;如發生發行人得暫停受理賣回之情事,投資人可能無法透過賣回來交易ETN;尤其如因匯兌交易或資金匯出、匯入受到限制,投資人可能有長期無法透過賣回來交易ETN之風險。發行人得暫停受理賣回之相關條件,請參考各檔ETN公開說明書之說明。 
  • 買賣ETN,投資人須於買賣前詳閱其公開說明書,瞭解其指標價值計算方式及相關費用事宜。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