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債券

何謂債券?

一般債券是由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為募集資金所發行的可轉讓債務憑證,簡稱為債券。投資人若買債券,就是把錢借給政府、企業和金融機構,在未到期之前投資人領取固定或浮動利息;到期後再領回本金。債券期限可分為定期, 可續期及永續等;當中亦可分為可回購及不可回購。    

債券有何優點?

收益穩定:一般債券在發行時已訂明票面利率(Coupon Rate), 持有債券的投資者將在指定派息日收到利息, 直至債券到期為止,到期日投資者可取回本金。

利息優厚:債券所提供的利率回報一般比銀行定期存款的高, 而債券利率取決於發債方的信用評級(Credit Rating)。信用評級愈高其債券票面利率將愈低,如信用評級愈低的公司其債劵所提供的票面利率則愈高。

風險相對較低:一般而言由國家及國際大型企業所發行的債券擁有相對較高的信用評級,由於債券在到期日時會把本金歸還給債券持有人(如沒有發生違約事件), 因此其投資風險較證券投資略為低。

債券價格會受多項因素如環球利率、匯率、發債體的財政狀況等等影響而浮動,因此投資者在債券到期前賣出變現有可能出現投資虧損。 

債券存在甚麼風險?

  • 利率風險

    債券價格和利率成反比,因此當利率升值時,投資者就有賠損的風險。

  • 通貨膨漲的風險

    若購買債券的利息未能高於通貨膨脹的速度,投資人就必須面臨貨幣貶值的問題。

  • 信用風險

    因為債券有時候會發行者倒閉或經營不善而導致無法領到利息或者本金。

  • 匯率風險

    投資人若購買外國債券有時候會因為匯率的關係而產生投資上的風險。

  • 流動性風險

    短期優質債券流動性比較好,因為時間短變數較少。

載入中...